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2月1日下午13时,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丛明才为高级翻译学院及亚非语言学院师生讲授《从党的教育方针变迁史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形势与政策主题党课,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首先,丛校长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特别是有关教育发展的核心——教育方针的变迁史,强调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总指针,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确定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是指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丛校长指出:“研究教育方针的演进及规律,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历史,总结经验,为21世纪的教育发展提供有力借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简称《决议》。《决议》作为我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有力推动了全党团结极大巩固,党心民心极大凝聚。

接下来,丛校长讲解了党的教育方针变迁史及其发展的七个阶段,从晚清政府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思想,倡导“忠君、尊孔、尚公、尚武、尚实”的教育方针,到共和国前期强调“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服务,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再到新时代党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角度出发所提出的“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一教育方针,都是以“德”贯穿始终的。最后,丛校长强调,教育方针应符合教育的培养目标和人的个性全面发展的要求,同时也应受到整个社会宏观方面对教育需求和教育社会功能的制约,这样才能有利于党的教育顺利开展。

通过此次丛校长的讲解,同学们对党的教育方针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将促进我院更好地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方针,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案:党务工作室房诗然

校对:党务工作室安慧熹

拍摄:党务工作室张鹤杨

编辑:运营工作室李慧哲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