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团委联合椒金山街道团委结队共建,开展“党建引领团建,共促学生成长”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为“感受非遗,传承经典”。本次活动由分团委书记朱林老师带队,高级翻译学院29名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参加。

首先,高级翻译学院的学生队伍到达椒金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启动仪式。椒金山街道团工委书记邹宇讲话说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青年一代自觉担当重任,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益效果,实现双赢。”她强调青年应该在活动中感受价值,进一步增强参与社会治理能力。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更应该从中发挥引领性、建设性作用。随后,朱林老师发表讲话,他先对椒金山社区的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大力帮助表示感谢,对学院王乐熹同学的联络工作表示感谢和赞扬,接着对同学提出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理论和实践进行有效结合,提倡学生将专业学习、未来发展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并希望能够与椒金山街道形成长久的合作关系。最后,椒金山街道龙江社区党委书记王丽萍讲话,表达对青年大学生学有所成的殷切希望。讲话结束后椒金山街道团工委书记邹宇向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授旗。

然后,学生队伍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椒金山小巷博物馆并步行“漫街”,参观城市记忆咖啡厅,欣赏大连城市老物件,体会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学生在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中沉浸式感受“钢铁故里”中文化与科技融为一体带来的体验,聆听大连钢铁发展史,观摩一幅幅早期工人辛勤工作场景的绘画,并从老一辈的峥嵘岁月中学习到开拓进取的精神。

最后,学生队伍到金家街非遗文化馆进行参观,在东馆,感受渔船号子、庄河剪纸、萨满轧染、皮影戏、麦秸画、旗袍、缝纫机刺绣技艺等传统非遗文化,聆听他们的故事,参观非遗展品,丰富了同学们的非遗文化知识储备。在西馆,同学们一起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团员的讲话视频,习总书记对年轻人寄予深厚的期望,劝勉学生要珍惜学习时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视频播放结束之后同学们参加了手绘雷锋的活动,使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本次活动高效地将党建与团建结合在一起,用党建引领团建,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也让高级翻译学院的学生学习到更多非遗文化知识,见识到更立体生动的非遗产品。同时,此项活动旨在激励高级翻译学院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牢记党的教诲,追逐青春理想,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案:党务工作室张家宁

校对:党务工作室徐冰青

拍摄:党务工作室徐冰青

编辑:运营工作室商薇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