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第三届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口译大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志楼601会议室成功举行。此项赛事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外语研究生与学术交流中心联合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社协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辽宁省各高校的85名选手参加。

在比赛中,大连外国语大学MTI硕士研究生宦磊同学荣获一等奖、吴思学同学荣获二等奖,宋格同学与冯新月同学荣获三等奖,英同严同学、黄琦涵同学、刘芷岑同学、张勃阳同学共同斩获优秀奖。高级翻译学院教师邹德艳、陈婧、赵颖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次比赛特邀大连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杨俊峰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组组长,特邀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正局级巡视员张建威、辽宁省翻译学会会长董广才、沈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焱、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张宜、大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巍以及辽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强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会成员。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副院长潘智丹出席本次大赛。

出于疫情防控安全考虑,本次大赛以评委嘉宾现场考核选手比赛视频的形式进行选拔。大赛分为中英双语交替传译两个部分,在第一环节中,经过一番激烈的译语交锋与视听觉比拼,成绩排名前30位的选手成功晋级了第二环节。第二环节的汉译英比赛模式是对选手信息迅速转换能力和英语词句储备度的一大检验。赛事选题设置具有深度而不失趣味性,以社会热点问题机器将取代一般人类工作为切入点,选题选材与时俱进、关联经济生活,融入了现代化商业元素,表达了企业应当注重对人才的培养这一主旨。

不同于现场比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交替传译并进行视频录制,是对选手专业能力与心理素质的双重挑战。比赛全程,选手们做到了反应迅速、翻译连贯、表现稳定,向评委老师们展现出了他们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扎实的口译基本能力以及一名合格口译工作者应当具备的优良的心理素质。观看完全部的选手参赛视频后,评委组专家们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们的赛场表现,并表示对辽宁省高校研究生的整体英语口译水平充满信心。

比赛结束后,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领导、研究生处处长及高级翻译学院院领导与评委组专家们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北京周报杯”第三届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口译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最终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共20名,优秀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口译大赛旨在通过选拔、培养高素质翻译人才,满足我省日益扩大的对外交流需求,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和翻译行业的繁荣与发展。第三届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英语口译大赛的顺利承办,充分彰显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组织高水平学术赛事的能力和实力以及高级翻译学院承办大型赛事的丰富经验。高级翻译学院学子们在比赛中取得的佳绩也展现出了高级翻译学院教师队伍强大的教学实力与所培养研究生的较高水平口译能力。相信每一位高翻学子未来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出众出彩。

文案:新闻工作室 张思齐

校对:新闻工作室 杜守春

审稿人:新闻工作室 陈雯

拍摄:网宣工作室 李文强

编辑:运营工作室 林埂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