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传精粹,吾辈摘星辰。习近平总书记曾发表讲话:“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一直以来,高级翻译学院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参与定点扶贫乡村扶智项目,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并参加多项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致力于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根植红色爱国情怀,在文化教育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高级翻译学院学子积极报名参加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五届“承千年精粹,颂红色精神”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其中,2019级张雨萌、丛思达、方雨彤三位同学在学院初选中脱颖问出,在初赛中通力协作成功入围,最终在决赛中过关斩将、一举夺冠。她们在学院的带领下沉心磨砺,用心体味,将优秀传统文化锁其心,化其意,传其情。

高级翻译学院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让学生在书法魅力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2019级钱昱嘉艺心画栋,在辽宁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报送的作品《励志古诗三首》荣获书法、篆刻类评选一等奖,展现了高翻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弘扬。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年,脱贫攻坚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然至今日,依旧有人为了人民更加幸福而努力奋斗。高级翻译学院一直积极参与定点扶贫乡村的扶智项目,深入了解国家于脱贫攻坚方面的机制与模式,深切感悟国家政策的温暖与扶贫人士的抱负,为定点扶贫乡村的扶智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

“笔译大赛”、“书法大赛”、“读书角”等活动用不同形式将英汉教育教学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融合,为学生提供走向传统文化、感悟语言魅力的新平台。诗词歌赋、国风建筑、风土民俗等对中华文化的发扬都变成字母跃然纸上;一幅幅书法作品中,字行里留下的是“菊残犹有傲霜枝”的人生风骨,更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精神。朗朗读书声,悠悠爱国情,浓厚的文化情怀充盈校园,展现出高翻学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悉心传承。

高级翻译学院对中华文化教育的重视,是对时代号召的响应,也是对学生积淀文化底蕴的奠基。学院秉承弘扬文化、厚植情怀的理念,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积极推动文化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路上,高级翻译学院将会始终如一,坚定前行,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案:宣传部 张雨萌

审稿人:新闻工作室 陈雯

编辑:运营工作室 金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