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同北票市教育局共建的英语师资培训与实践教学基地在北票市教师进修学校如期签约。北票市副市长包秀梅、教育局局长韩泽义、副局长董霖波、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于占祥、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大连外国语大学驻台吉镇第一书记易宏波以及学院教学秘书雷建参加了本次签约及挂牌仪式。

“扶贫必扶智,扶智教为先”,该基地的建立旨在发挥高校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教育优势,输出我校优质外语教学资源,为该市基础英语教育事业赋能,提升北票市中小学英语师资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引进先进教学理念,有效推动英语教师学科教学知识建构,为加强英语教师自主发展提供教学科研平台。

在基地共建和教育帮扶活动开展之前,高级翻译学院与我校驻村干部易宏波老师多次沟通,进行前期调研,并面向北票市中小学英语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英语综合能力摸底测试。通过水平测试,分阶段、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北票市英语师资水平现状,为接下来的帮扶活动明确了目标,确保指导的目的性和方向性。

4月12日下午,签约及揭牌仪式后,李院长一行在北票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副校长和教研员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北票市第三小学和桃园中学听课,现场了解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情况。4月13日上午,李春姬院长为全市300多名一线中小学英语教师开展了英语教学技能培训。在培训讲座中,李院长以基础英语教育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等概念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从目的性、理论基础和教学要素等方面对英语教学设计的原则与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如何进行英语课堂教学设计对一线教师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分析了基础英语教学现状,并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讲座结束后,李院长同与会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一对一地解答了一线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方面存在的困惑,了解了教师们的需求,搜集到了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帮扶工作思路和指导方向。

北票市包秀梅副市长、教育局韩局长对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对口帮扶北票市并共建师资培训和实践教学基地的奉献与付出表达了感谢,并提出了殷切期望。李院长表示,高级翻译学院将与北票市教育局戮力同心,积极推进基础英语教育帮扶活动的开展,逐步优化北票市英语教学体系,着力打造高校服务县域英语教育的合作平台,分享优秀教学资源,增强北票市英语教育供给能力,夯实教育基础,为我省乡村振兴贡献我们大外高翻人的绵薄之力。

文案:新闻工作室董楚骐

校对:新闻工作室杜守春

审稿人:新闻工作室陈雯

编辑:运营工作室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