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7月起,我校与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合作开展暑假教学扶贫活动以来,我校一直与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保持紧密联系,项目一直在实施与跟进。此次于2021年1月,高级翻译学院开启“汇聚青年力量,助力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创新英语教育扶贫活动”,再次进行寒假教学实践活动,在高级翻译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由2019级本科生尹诗晗、管润琦,张芷铭洋、陈贺、李祉涵实施为期4周、共16课时的趣味英语课堂的教学计划。

在前期的筹备过程中,教学团队向学校领导了解学生英语学习的需求以及学校的教学任务之后,开始着手准备此次教学课程内容的选择,教学时间的安排,与校方沟通完毕后,正式开始确定此次教学计划。在教学准备前期,团队成员多次在线上共同讨论,集体备课、进行设备校对等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确保在课堂上以最佳的状态进行授课。

这次假期教学实践活动中,线上教学主要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形式呈现。第一课堂围绕英语的“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展开内容讲解,第二课堂主要以中西方文化差异普及、英语配音比赛两个方面展开。课上线上教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后团队成员与腰堡师生进行英语教学知识的交流和沟通,为同学们批改作文作业,帮助他们在学习上有更好的进步。在活动尾声,团队成员组织学生进行配音比赛,收获颇丰。

高级翻译学院与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中学于2018年11月共建教学基地。在此期间,高级翻译学院领导曾组织高翻学生团队多次进行线上线下的教学扶贫活动。双方的合作,既可以提高中小学生对于外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外语能力,同时也为更多的高翻学子们带来了宝贵的教学实践机会。此次的假期趣味英语课堂中,通过便捷的线上教学模式,丰富的教学内容,高翻学子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优势,向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的思想理念不断前行,实践期间,双方合理利用资源,优势互补,积极开展教学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双方的合作。未来,高级翻译学院将会继续在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这一平台上,有效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继续发挥实践教学基地的坚实作用。大连外国语大学将进一步与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合作,汇聚更多的青年力量,为教育扶贫事业奋斗。

编辑:运营工作室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