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高级翻译学院同北票市教育局共建师资培训项目的落实,4月25日-30日,高级翻译学院热情接待了北票市英语教师一行10人,并组织了为期四天的培训活动。高级翻译学院为参加培训的教师准备了丰富的课程,依据参培教师自身需要随堂听课。培训期间,北票市参培教师还参观了虚拟仿真口笔译实训中心、感受了英语角文化氛围、聆听了乡村支教志愿者感言、欣赏了红色爱国双语诗歌朗诵等一系列校园活动。

4月26日上午,高级翻译学院于励业楼举行了“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与北票市教育局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姜文龙书记代表高级翻译学院向北票市教师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明高级翻译学院将对北票市教育给予支持。在参观虚拟仿真口笔译实训中心的过程中,张立伟主任为教师团队详细地介绍了实训中心的设备与功能,使教师们身临其境,切身体会到了翻译实验室中具有现代化特色的教育系统。

仪式中,李春姬院长也致词欢迎了北票市教师代表团的光临,同时,她对于北票市教师对英语教育建设的积极态度表示感动,表达了做好师资培训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信心。李院长强调,该项目不仅能为北票市教育助力,也能为高级翻译学院的志愿者提供了一个直接参与基础教育的平台。

在介绍了高级翻译学院为教师们安排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后,雷建老师收集并解答了教师团的问题。北票教师们真诚地感谢了高级翻译学院的热情态度,并表示了自己会将体验中所学融入实际,努力带给学生们优秀教学资源的决心。

4月26日晚,北票市的老师们的倾情加入了高级翻译学院举办的第五期“英语角”活动,与外教Regan和高翻学子们共同畅谈喜爱的电影,并分享了启发与感悟。英语角作为高级翻译学院第二课堂的重要活动之一,秉持着开放、交流、创新的理念,一直在为高翻学子提供展示自我与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

本次英语角过程中,北票市的教师代表们与同学们进行了“倒计时猜词挑战”的互动游戏,大家充分发挥能力,勇敢表达想法,积极踊跃发言。此次英语角活动让师生们在热烈的氛围中丰富了电影知识,积累了相关英文表达,也在互动中拓宽了视野。

4月27日晚,为集中商讨此次项目推进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高级翻译学院于励业楼611会议室举办了北票市志愿者代表座谈会。本次会议由高级翻译学院学生辅导员王楷瑞主持,北票市初高中部教师代表、高级翻译学院支教志愿者代表参与。

会议中,高级翻译学院17级学生刘晨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次支教经历以及从中获得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发展历程。他提到,支教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学生实现“跳出课本,运用所学“,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更为细致全面地划分英语学习,针对不同知识点逐个提升。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了教学目标、教学时间安排、设备安排和教材挑选等问题。

4月28日下午,十位北票市老师与学院同学共同观看了由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联合党委组织部举办的“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双语朗诵比赛,并同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文龙、院长李春姬、党总支副书记李华、分团委书记朱林、学生辅导员龚艺、王楷瑞一起就选手表现进行交流和探讨。

本次比赛采用双语朗诵模式,题材囊括了爱国主义题材诗文以及红色经典,传达着同学们对各时代英雄人物的颂扬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矢志不渝,选手们语气舒展、精神饱满,向北票市的教师代表们展现了高翻学子们过硬的专业实力以及我院独有的教学特色。

4月29日下午,高级翻译学院于励业楼611会议室举办了教师座谈会。本次会议由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主持,北票市教师代表团、高级翻译学院教师代表以及支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双方代表回顾并总结了近日的培训成果,并对未来的合作共建制定了教育帮扶计划,就如何提高北票市英语教学能力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中,北票市教师代表回顾了近日在高级翻译学院参加的各类培训活动,肯定了高级翻译学院的师资水平,赞扬了我院的优良学风,并对双方未来成功合作表达了美好祝愿。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老师对北票市教师代表团的专业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英语教学要与学生阶段性特征相结合进行因材施教,并表示高级翻译学院将重视帮扶北票市英语教学,为其提供多方面的支持。随后,高级翻译学院教师代表们依次畅谈自己在英语学科教学方面的经验与感悟,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北票市英语教学水平的建设性意见。最后,双方代表共同合影留念,为期四日的培训活动落下圆满帷幕。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通过多天的培训和交流,双方提高了工作配合的默契度,明确了教育帮扶的着力点,也增强了未来成功合作的信心。最美人间四月天,在高级翻译学院同北票市教育局共同努力下,在英语教师的热情参与下,北票市英语教育一定会迎来又一个崭新的春天。

文案:新闻工作室 董楚骐 张思齐 朱镜蓉

校对:新闻工作室 杜守春 史元春

审稿人:新闻工作室 陈雯

拍摄:网宣工作室 李文强 王小路

编辑:运营工作室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