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下午,高级翻译学院于田径场召开2021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2021级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开始,李春姬院长代表高级翻译学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与祝贺,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以期帮助新生更清晰地开启在高翻的学习生活。

一是要求新生缩短磨合期,尽快进入角色转换阶段。李院长强调,新同学们应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二是新生能够成为有爱心、有责任感、胸怀开阔的高翻人。当所想与所遇不符,当挫折接踵而至,当龃龉时有发生,同学们应以更开阔的胸襟、更宽广的视野迎接挑战。三是新生们重新考虑未来翻译专业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四是希望新生尽早做好职业规划,进而明确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李院长表示,尽早设定并履行适合自己的短期与长期目标是学生未来择业不处被动之境的厚积之因,也是薄发之始。

9月14日晚,高级翻译学院召开了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第一课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文龙主讲,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首先,姜书记向新生们概括介绍了学校背景,阐述了大外的建校历程以及办学特色,使同学们增进了对学校的了解。姜书记还指出,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要“过四关”,即军训关、心理关、生活关、学习关。

关于如何过这“四关”,姜书记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立志。他举了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的例子,阐明“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道理。二是会学习。姜书记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多领域知识,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了解政治理论。三是强身心。姜书记建议新生常进行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会议的最后,姜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作结,表达了对2021级本科生的殷切期盼。

9月15日下午,高级翻译学院于田径场举办了2021级辅导员与新生见面会,本次会议由高级翻译学院分团委书记兼辅导员朱林老师主持,2021级全体新生参与。

见面会上,朱老师对于同学们在军训期间积极训练、发扬蹈厉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希望新一代的“高翻人”能够以饱满的姿态完成开学第一课,同时向自己的青春梦想迈出第一步。大学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征程。朱老师强调,新生们要缩短适应磨合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培养独立发展能力。“凡事预则立”他还希望同学们设定未来发展目标,提前做出职业规划,为日后就业奠定良好基础。此次会议加强了辅导员与新生的联系,也加快了新生适应新生活的脚步,有利于同学们做好规划,为全新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

4

9月15日晚,高级翻译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培养方案解读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邹德艳主持,2021级全体同学参与。

首先,邹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高级翻译学院的建设情况、师资力量、就业前景以及BTI专业的基本情况,使同学们对翻译专业有了更深入清晰的了解。在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她希望同学们重视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夯实,积极参与社会化考试,努力成为一名综合性翻译人才。此外,邹院长对新生入学的不适应感以及军训产生的疲惫情绪进行了慰藉,表扬了同学们挑战自我、不畏困难的精神。蹒跚起步,不怕路长,只苦日短。邹院长希望高翻2021级本科生能接过炬火,积极谋划未来远景并付诸行动。

5

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党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了解党史、端正入党动机并积极入党,9月17日晚,高级翻译学院于线上召开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会议,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华主持会议,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入党要求三方面展开。李华书记强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必须爱国爱党拥护国家利益、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知识、贯彻方针政策遵守要求完成党务。在介绍了党的基本知识后,她向同学们提出了入党要求。同学们必须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民族复兴信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提高个人政治素养。最后,李华书记总结道,想要入党就要从身边点滴开始改变,严于律己,提高思想觉悟,主动实践、无私奉献,只有这样才能在日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

9月21日晚6点,高级翻译学院于励业楼6楼召开“中秋月,大外情”中秋主题班会。高级翻译学院2021级新生、新生班导生及军训教官们共度佳节。

为了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学校与学院为2021级的新生们特地准备了月饼与种类丰富的零食。晚会上,同学们踊跃地展示才艺并与班导生们一同参与互动游戏,班导生们也为班级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教室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同学们将思念寄托在歌声里,融合在舞姿中,表达了对新学期的期待与向往。本次主题班会的温馨氛围让2021级的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殷切关怀,同时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有助于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更快更好地融入高翻大家庭。

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高级翻译学院向来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与指导,六次针对性会议如清晨鸣钟,为2021级新生的启程发谔谔之声。相信新同学们定会在新学期中扬帆起航,铺就未来求学熠熠之路。

文案:丛思达

新闻工作室刘婉仪

新闻工作室杨熙轩

校对:新闻工作室杜守春

编辑:运营工作室高翔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