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翻译学院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施“学生支教扶智与体验乡村振兴双向育人研究”项目,以“服务社会+感受成就”双向实践育人为模式,带领的师生扎根辽宁大地,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国情民情,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服务乡村振兴。同时,接受当地 “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成就”的教育,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内涵,突出实践育人实效。

以下是项目成果集锦展示。

凌源市牛营子中学

地点: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牛营子镇

学校基本信息:现有学生400余人,教师50余人。


提醒我这里是学校的不仅是门口镶着的“立德树人”,还有柔和光线下排列整齐的乒乓球桌和操场上的升旗台。校园是一切喧哗都不忍打扰的地方,无论是在城市里还是乡镇里都是一样。这里就是新时代乡镇中学的样子,宽敞整洁的教室,数字化教学设备。

现在是新学期第一节英语课,教室既安静也热闹。看同学们听课的认真劲儿,他们应该很喜欢上这节课。课上的互动的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课堂氛围活跃。和同学们相处的一天十分愉快,少年时期在学校里的乐趣不只课上课下教室操场,更是与一群同龄人相互陪伴一同度过的每一个瞬间。如果有机会,不再年少的我也想尝试走进这群少年的校园生活,成为他们以后回忆里的一个微小的片段也心满意足。

——蔡若远

红旗路小学

朝阳九中

 

凌河爱心小学

朝阳六中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最近五年,我们教学条件的改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让孩子们享受到了最先进的教学器材,干净明亮的教学环境。开阔的校园无一不体现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

曾几何时,破旧的土房,一块凹凸不平的黑板,大小不一的桌椅就构成了一个简单的学校,而现在的教学环境可谓焕然一新:破旧的土房变成了气派的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小小的黑板已更换为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给同学们直观的展示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也提升了老师们的工作效率。曾几何时布满石头的操场早已不见踪影,统一修成漂亮的塑胶跑道,提升了孩子们的体育活动质量。

这些变化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从内而外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只为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改善教学质量。教育承载着希望,寄托着家庭的未来,正因它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教育这份事业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刘思涵

 

朝阳九中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的进行,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来自朝阳的一名大学生,初中毕业七年后再次回到母校,如今的母校和曾经相比可是大不一样了。

踏入校门,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学校的操场了,曾经的沙子操场上只有两个球门,球门连球网都没有,球门的四个底角也没有固定,用手轻轻一推,球门就跟着颤了颤。那时候我们每天下午第二节课下课后都要到操场上做间操,每次做完操,鞋里都是土和小石子,回到班级后都要倒一倒鞋。而现在学校修了塑胶跑跑道,极富弹性的塑胶让同学们“虽倒而不伤”鞋子里再也不会有土了。跑道中间有一块绿色的草坪,同学们都愿意三五成群地到草坪上去读书、玩耍。除此之外学校还设置了十组乒乓球台让同学们的体育运动更加丰富多彩。

教室里,学校给各个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以前上英语课的时候学习到一篇介绍奶昔的文章。那时候的我们虽然对这种“洋饮料”充满了好奇但无法制作品尝。而现在孩子们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从YouTube上学习正宗的奶昔的制作过程,这不仅让刚入门英语的同学们学习到知识,提升动手能力还能激发学习兴趣。曾经颓圮的校园从硬件到软件设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校园的这一系列的变化都离不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以及对欠发达地区建设的资金投入。

社会在发展,国家在富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正在享受党和国家赐予的温暖阳光,我们要珍惜这幸福美好的时光,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宿子凡

 

朝阳九中

小小的校园,此起彼伏的读书声环绕着泥泞的操场,破旧的书桌在一旁吱吱作响,陈旧的黑板记录着老师的期盼,奋笔疾书的孩子们书写着对知识的渴望。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初中校园。那时候我们很担心下暴雨会把校园的桌椅冲走,害怕冬天太冷教室内的炉火无以对抗寒冬,更讨厌阴雨连绵的天气使尘土飞扬的操场变得泥淖。但我们同时又很幸运,幸运的赶上了国家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大力扶持。我们终于拥有了明亮干净的教室,宽阔平整的操场,健身器材齐全的体育馆和浩如烟海的图书馆。国家对教育的大力投入,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规划,使得我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感受过远程课的全英文授课,亲自体验过各种乐器带来的优美旋律,坐在图书馆的语音室聆听过世界的声音。国家的一系列教育政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慢慢变得自信,勇敢,豁达。非常感谢国家对我们的一切帮助,我们一定铭记在心,带着你们给予的温暖和爱,坚定不移地走在逐梦的路上。

——张迪

 

高级翻译学院的师生扎根辽宁,以多所学校为实践基地,服务于乡村振兴,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深化思政工作内涵,突出基层党建和实践育人实效。

文案:运营工作室商楠

编辑:运营工作室王艺萌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