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下午,高级翻译学院三年级教研室举办了主题为“课程思政在教案开发和教学比赛中的有机融入”的教师发展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三年级教研室主任吴延国老师主持,张华慧老师主讲,高级翻译学院及校内兄弟学院教师齐聚云端,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张华慧老师以联络口译课程思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切入点,生动诠释了课程思政在教案开发中的贴切交融。张老师强调,教案开发不能局限于口译技巧的讲解,而要注重在情景会话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这样才有助于在跨文化交际中提升学习者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后,张华慧老师通过讲述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赛、第八届教师教学比赛、2021年全国高等微课大赛等知名赛事的比赛经历,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如何有机融入教学比赛。她表示,教师身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任务,应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内容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将国家大义和民族责任融入到专业的厚度和宽度中,突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将课程思政贯彻育人全过程。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本次专题教研讲座为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对于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提高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思想认识和行动意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动了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案:秘书处 谭冬煜

校对:秘书处 刘婉仪

编辑:运营工作室 刘馨楚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