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下午,高级翻译学院于励业楼502教室举办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院赛。学生处老师王佳明,高级翻译学院分团委书记朱林,2022级学生辅导员龚艺,2019级、2020级学生辅导员王楷瑞,以及教师张佳东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此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勇敢面对职业挑战,明确职业生涯发展目标,锻炼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本次职业规划大赛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与。经过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委综合考察选手表现,七名来自不同年级的参赛选手在复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演讲答辩及压力面试和评委讲评两个环节。在演讲答辩阶段,七位选手充分运用霍兰德职业分析报告,MBTI人格类型测试,WVI职业价值观测评等理论工具,结合基本简历,工作实践经验,以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内容分析与探索了求职方向。选手们轮流展示,逻辑清晰、表达得体,凸显了独到的个人理解与岗位认知。压力面试阶段,评委老师根据当前就业形势以及选手演讲答辩的内容提问选手,测试选手们的抗压能力与应变能力。选手们应对问题神色自若,沉着镇静,对答如流。比赛中场休息阶段,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评委们共同讨论确定评分规则,为选手表现进行打分。整场比赛中,工作人员协调有序完成各项工作,展现了高翻学子蓬勃的精神面貌。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张佳东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点评。他由衷肯定了几位选手的专业素养,并形象地将知己与知彼比作职业生涯规划的两个“轮子”,在知己方面,张佳东老师以个人经历为例,提出职业测试理论的局限性,建议同学们从老师、辅导员等角度更全面地了解自己,深入认知自我。在知彼方面,他则表示,在了解企业的过程中应该学会积极沟通,避免空想。此外,他还强调同学们不能缺少调节与匹配的能力,这一至关重要的“轮轴”。同学们需要继续保持定力,扎实巩固知识,从而在专业上实现突破,积累新经验,取得新进步。

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高级翻译学院赛就此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效帮助同学们增强心理素质,提高专业素养,提升就业竞争力。“云程发轫,踵事增华”,相信高翻学子在深刻认识未来就业形势的压力之后,能够及时调节好心态,化压力为动力,在学习和求职道路上愈行愈远,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文案:秘书处郝千杞

校对:秘书处王乐熹

审稿人:秘书处毕程

拍摄:网宣工作室周宇彤苏汇涵

编辑:运营工作室刘馨楚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