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级的小萌新们入学已经近2个月,生活逐步进入了正轨。然而,平静而美好的校园生活下,也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风险,其中离同学们的生活最近、最容易让大家中招的就是诈骗。11月2日,22级各班召开了“谨防诈骗”主题班会,旨在帮助同学们提高辨别能力,避免落入诈骗陷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各班班会情况如何吧!


2201

本次班会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诈骗的含义和惯用手段,并播放了反诈宣传片。同学们对诈骗有了基本了解后,进入案例分享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经历和见闻,这些分享都非常贴近生活,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最后,班会介绍了诈骗惯用的心理战术,指导同学们如何防骗,遇到疑似诈骗的情况时如何辨别、如何保护自己,以此提高同学们的警惕性。

2202

本次班会聚焦于时下常见的电信诈骗,开展了案例讲解和交流分享。随着一个个案例的展开,同学们初步认识到了电信诈骗的套路之深、运行之复杂。随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在交流的过程中,大家了解到了更多诈骗形式,对诈骗这种犯罪行为有了更加深刻而生动的认识,提高了个人的警惕性和防范心。

2203

本次班会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反诈相关的视频以及各种各样的照片资料,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诈骗、诈骗惯用的手段有哪些,帮助同学们理清了诈骗事件中的基本套路,打破、改变了一些对于诈骗的刻板印象。随后班内开展了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分享自己身边真实发生过的诈骗事件,有许多都非常典型,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地认识了诈骗,提高了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2204

本次班会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案例讲解、交流分享及经验总结。班会过程中,同学们积极配合、认真听讲、主动发言,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诈骗类型和案例。本次班会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具有很高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2205

本次班会主题为防诈反诈,以便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防骗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本次班会利用教室的多媒体系统,用PPT与视频影音相结合的形式,从“什么是网络诈骗”“网络诈骗的类型”“如何防范网络诈骗”以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介绍了防诈反诈的基本常识。此外,班会还对经典案例及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真实事件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诈骗的相关类型和手段。

2206

本次班会围绕电信诈骗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以下几种诈骗类型: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闲鱼“保证金”类诈骗)、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以及买卖游戏账号诈骗 、QQ(微信)冒充亲友类诈骗。在班会中,同学们积极配合、认真听讲,提高了个人对于诈骗手段、方法、途径等的认识,加强了自己的防范意识。此外,本次班会还为同学们总结了反诈小技巧:学习防骗是关键、不论骗术怎么变、我不转账应万变。

以上就是此次各班“谨防诈骗”主题班会的情况啦!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电信诈骗事件多发的情况下,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自己对诈骗的辨别能力,不轻信网络上的陌生人,涉及钱财交易时先联系辅导员老师、家长、班干部和同学帮忙辨别,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哦。

文案:2022级各班

编辑:运营工作室李欣鸿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