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利莫里克大学留学感受

时光荏苒,至此来到利莫里克大学交流深造的生活已逾六个月之久。十分有幸能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作为大外的学生来到爱尔兰继续大四年级的学习。感谢基金委和母校为我提供的这次宝贵机会,让我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开阔眼界、收获知识、广交朋友、提升自我。

依稀记得从出国交流的准备阶段开始,母校的各位老师就对我们出国交换的同学就倾注了悉心地指导和周到地帮助。同时,基金委为每个交换生都提供了详细的出国及报道流程介绍。这一切都使还未真正踏出校园的我们心中倍感踏实。这次留学是我学习阶段的一个崭新的开始,一个接触世界的媒介,和提升自我学术能力及社会能力的极好机会。

爱尔兰教育展.JPG

作为一名翻译专业的学生,三年来在大外的学习帮助我们夯实了英语语言的基本交流能力。初出茅庐,置身于全英语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之前留下的知识储备让我们更够更快的适应原本陌生的环境,这也帮助我迅速地投入到UL的学习生活中。我在利莫里克大学学习比较文学专业,在过往的六个月里我有机会接触到美国文学、女权主义写作、维多利亚时期文学、旅行文学等特定时期和特定社会背景下的文学作品。利莫里克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国际化的授课方式让我有机会阅读大量经典文学作品。教授会提前布置每周的阅读任务,大部分时间学生都需要自主完成阅读、归纳总结中心思想、比较同时期不同作家笔下的人物特点和时代特点等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也因为英语阅读量的上升,阅读速度明显加快。大量的英语输入让我能够在遇到新材料时积极主动地思考文章的写作背景和特点、结构、主旨、表达特点等等。

另外,所有课程都包括每周一次的tutorial,与导师一对一交流解决了我许多由于文化差异带来的困惑。导师也会对个人作业和期末论文进行反馈和指导,细致入微地分析和评价让我能清晰地找到自己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英语输出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找到了构思规表达程中的不足后,自己的写作能力也进一步提高。

留学期间我与国际学生课上一同分析授课内容、课下互相讨论、合作完成project和presentation等小组任务、也一起游览了爱尔兰这个美丽的岛国。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融合让我对其他国家的风土人情、生活方式更加了解,也让我提升了进一步学习了解国外语言、文化的热情。我们会在课余时间谈论着对同一事件的不同看法,并将自己的观点融入本国的文化背景之中,久而久之,这种不同民族和地域之间的交谈让我增长了见识,也收获了很多朋友。

与爱尔兰大使馆参赞.JPG

出国不仅是对学术能力的考验,同时也是对生活能力的提升。在这里,脱离了家人、师长和朋友的帮助,遇到的大事小情都需要自己来处理。从做饭、整理、到上课、出行、交友,这次爱尔兰之行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我真正意义上学会了如何去合理的安排自己有限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也能过好充实愉快的生活。

在UL的课余生活实属精彩纷呈。UL中国学联每逢国庆、中秋等传统节日时就会组织中国学生一起联欢、畅谈,以解思乡之情。作为学联的一员,我有幸组织并参与了爱尔兰华人五校歌手大赛。代表利莫里克大学参加了中国--爱尔兰教育展会,与爱尔兰大使馆教育组吴晓创老师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同样,利莫里克大学的International Office也为国际学生组织了许多交流活动。春节时,国际处也为所有中国学生准备了联欢活动,灯笼、窗花、年夜饭,让我们异乡学子倍感温暖。在Language week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彼此的语言。UL的International Society每周五会组织国际学生party,一起感受爱尔兰独特的交友文化,周末时也会组织各国学生去岛国的各地游历。一帧一帧回想起来,这些活动也成了我留学生活中锦上添花的一笔。

Christmas .jpg

Christmas1.jpg

在短暂而宝贵的留学交流实践中,我系统地学习了英语语言文学的相关内容,了解了西方文化、历史及社会的相关知识,提高了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在与留学生们的交往过程中我也增进了与不同国家朋友之间的友谊。独立的生活环境也使得生活能力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这次珍贵的机会让我增长知识,锻炼学术和生活能力,也收获了友谊和回忆。我也会学以致用,将所学融入到以后的研究、工作和生活中。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