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晚,由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承办的以“乡村小学生的一天”为主题的“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圆满结束。来自非洲安哥拉地区的120名学生齐聚云端,完成了所有线上课程的学习,顺利结课。

此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以中国北方“乡村小学生的一天”为授课脉络,釆用直播授课、视频教学材料和视频体验课等方式,为中文爱好者在线讲授汉语知识、中华文化,同时,领略当代中国北方乡村学校学习、家庭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民风、传统节日等特色,增进对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国情以及现实社会的了解,推进中外文化交流。该项目是我院探索语言文化传播与发展新模式的又一实践,推动了中外人文交流。

“汉语桥”项目开课以来,学员们克服了设备、场所、网络设施的缺乏和语言、年龄、时差的障碍,认真学习中文知识。在语言课程中,具有丰富对外汉语教学经验的张予虹老师循循善诱,她不仅积极鼓励学生张口跟读,还寓教于乐,以游戏的方式将汉语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在文化课程中,学员们充分学习和了解了当代中国北方乡村学校的小学生如何“学文化”“知礼节”“讲互助”“知友爱”“爱粮食”“知勤俭”“爱劳动”“知感恩”“爱家人”“知孝道”等中国文化及思想。在体验课程中,借以网络录播的形式,学生们了解到了当代中国北方乡村的家庭生活、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节日活动和北京冬奥会等内容。

在本次项目中,各方互通合作,以多种形式传播中华文化,丰富了“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项目的内容,彰显了中华儿女特有的文化自信心,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走出去”。这也是我校积极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践行通过语言学习来增加互知,通过文化交流来增进文明互鉴,大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

语言联通世界,文化浸润心灵,“汉语桥”是打开中国与世界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全方位表现汉语特色、讲述中国故事、展示民俗风情、突出中国魅力,同时通过“汉语桥”,海外学员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多元包容、博大精深,以及盛世中国的强大力量。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开展,有力推动了学校汉语国际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学校影响力,并以强劲的传播态势,促进语言交流、民心相连、文明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文案:新闻工作室 周梦琪

校对:新闻工作室 杨熙轩

审稿人:新闻工作室 杜守春

编辑:运营工作室 赵心宁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