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英国斯旺西大学代表到访我院

10月15日,英国斯旺西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处Bev Evans女士到访我院。副院长潘智丹、邹德艳会见了来宾,双方就两院在专业建设、师生互访、教研科研、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1.jpg

英国的翻译教育水平处于世界前列,英国逐年成为留学安全保障更好的留学目的国,这都为我院与英国院校之间的国际合作开创了良好条件。此外,斯旺西大学翻译专业注重实习实践教学,其与欧洲诸多国际组织及企业机构广泛合作,可为我院翻译专业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及高级别实习实践项目提供优质资源。

我院翻译专业已在典籍英译、翻译实践与教学、翻译过程、翻译能力发展、翻译技术及本地化等方向建立了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斯旺西大学翻译专业也在上述方向上进行着活跃的实践和研究,此外还在至少两个方面展现特色,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首先,欧洲的视听翻译实践带动了视听翻译研究的进步,而视听翻译的实践和研究在我国尚处于萌芽阶段;其次,斯旺西大学是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其计算机、心理学、社会学等优势学科与翻译结合,展开跨学科研究,产出了更多前沿成果,其跨学科研究能力及成果可为我校翻译研究提供宝贵经验。

2.jpg

目前我院与英国斯旺西大学的主要交流模式为2+2本科双学位项目、4+1和3+1+1本硕连读项目及短期交流项目。双方现有的交流项目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但仍需拓宽合作途径,开辟更多合作项目,为双方师生搭建多样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双方探讨了开展短期授课、共建双语课程、打造翻译实习实践项目的可能性及可行性,为下一步创新交流模式,提升交流的可持续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是英国老牌的公立大学,始建于1920年,被英国《泰晤士报》新近列为“英国年度最佳大学”第2名,多次获得“威尔士年度最佳大学”的称号。斯旺西大学翻译专业办学经验丰富,其课程设置在英国翻译类高校中独具特色;其人才培养质量高,90%的毕业生毕业六个月内就业或进入更高层次教育,中英翻译方向更是凭借其优秀就业前景排名英国第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