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翻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辽宁省普通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为加强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创新混合式教学模式,9月14日晚,高级翻译学院就如何建立虚拟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本次会议由高级翻译学院教学副院长邹德艳主持,超星学习通叶庆航、陆雪峰老师主讲,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雷建老师齐聚云端,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叶庆航老师就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名单进行解读,分别从教研成果、学习资料、教研圈子、教研工具、成员管理、数据统计等方面对虚拟教研室进行了详细介绍,系统讲解了此平台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操作演示。教研室主任老师们对虚拟教研室在教研活动、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积极研讨,加深了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意义及重点工作的认识。

此外,教研着重讨论了如何利用虚拟教研平台进行知识图谱建设、教研活动开放、过程管理和监督等实践经验,分享了学习通数据积累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创新如何助益教师申报一流学科和示范课程的成功案例。老师们就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多教学平台融合、教师间广泛交流、教研活动开放、课程建设等问题开展互动互助,疑义相析,积极探索、热烈交流,教研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次教研对高级翻译学院推进教研改革与创新、丰富信息化教学手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高级翻译学院将对标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任务,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

文案:雷建 文编工作室 石澜祺

校对:文编工作室 谭冬煜

编辑:运营工作室 赵悦圻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