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辽宁省级赛区复赛二轮筛选于励业楼611教室举行。本次比赛由高级翻译学院张华慧老师、英语学院刘春伟老师与公共外语教学部刘欣老师担任评委,共有15名选手参加选拔。

本轮筛选试题设置了两段中英材料的目的语复述,要求选手听到1分30秒的源语言音频后,借助笔记进行20秒的目的语复述,旨在对选手的听辨、概述和表达能力进行综合考察。第一段材料主要讲述了上海市举行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打破中美交往僵局的特殊意义。第二段材料则以全球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危机以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化面临更大的挑战和经济鸿沟的加深为话题展开。选题切合时事,紧跟热点,考察了选手们的英语综合素养和对时事热点的关注程度。

本次选拔不仅是对选手专业口译技能的考察,更是对其心理素质的检验,试题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话题,需要选手们主动扩充知识体系,以便快速地进行信息解析和组织。在比赛中,选手们语速平稳自然,语音语调舒缓流畅,从容淡定,反应灵敏,翻译语言精简凝练,展现出了深厚的英文知识储备和脉络清晰的逻辑思维,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筛选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竞技、交流平台,促进了口译学习者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希望同学们继续锤炼自我,超越自我,在全国口译大赛中有疾雷破柱而不惊的底气和兴酣落笔摇五岳的豪气,过关斩将,再创辉煌!

文案:新闻工作室 刘婉仪

校对:新闻工作室 杜守春

审稿人:新闻工作室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