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下午,由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三进”专项课程思政工作坊在励业楼406教室举行。本次工作坊中,教务处处长张国强首先介绍了我校“三进”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来自英语学院、日本语学院、韩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和商学院的五位教师进行了“三进”专项课程思政说课,最后与会教师针对说课内容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我院赵颖老师以翻译专业必修课程——专题口译为例,从课程建设基础、课程教学设计及课程建设展望三个层面,介绍了专题口译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文版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方式与路径。首先,赵颖老师从专题口译课程在翻译专业教学中的核心地位、该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校级思政示范课以及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三个方面论证了课程建设的基础。接下来在课程教学设计方面,赵颖老师以“公共卫生”专题课程思政教案为例,详述了授课环节和训练材料的选择,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文版在授课过程中的应用。最后,赵颖老师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双语语块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音视频语料库建设及专题口译教材建设三个方面对课程建设进行展望。赵颖老师的说课和专题口译课程思政教案得到全体与会教师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基于“三进”专项课程思政工作坊这一平台,我院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稳步推进“三进”工作,努力打造更多高水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断提升高级翻译学院翻译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质量。

“三进”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对于完善高校思政教学体系、培养综合素质人才、巩固全民意识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文案:赵颖

编辑:运营工作室高翔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