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度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升语言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经验交流与分享,大学生语言服务创新创业论坛(第一期)于2021年12月4日通过腾讯会议如期举办。论坛邀请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桂林学院、中山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六所院校的语言服务创新创业团队及指导教师分享相关经验,探讨合作发展,为拟组建创新创业团队的院校提供参考。高级翻译学院“翻译学习共同体”工作室代表秦子涵同学,分享了以“知行并重 学译致用”为主题的工作室创新实践经验。

此次经验分享分为四部分,首先,她主要介绍了翻译相关微信工作室现状及其主要类型,分别例举了实践反思类、考试培训类、求职资讯类等类型的工作室。接下来,她从翻译相关工作室的垂直化、专业化、立体化、商业化等角度进行了特征分析。

第三部分,秦子涵同学从内容、团队结构、奖励机制等方面对“翻译学习共同体”的运营案例进行了分析。在内容方面,该工作室内容来源丰富,涉猎面广,涵盖学术动态、翻译资讯、翻译技巧、时事热点等。借助这个平台,团队实现了传播优质翻译知识资讯、与翻译专业课堂互为补充、发挥公众号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功能一体化。

在团队结构方面,该工作室团队整体分工明确,使具备翻译方面知识、工作室运营和团队管理经验的人才充分发挥各自能力。在奖励机制方面,该团队根据推送质量、阅读量以及工作内容这三方面指标,按照积分制,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团队成员的积极性。

最后一部分她围绕协同优势、奖励机制、内容质量、全民热点等方面,总结了如何发挥微信公众号协同育人功能的建议与对策。

“翻译学习共同体”工作室的本次创新实践分享令听众受益匪浅,为翻译专业的学习者提供了创新实践经验,拓宽了其学习思路。

文案:新闻工作室周梦琪

校对:新闻工作室杨熙轩

审稿人:新闻工作室杜守春

编辑:运营工作室郑鑫钰

审核人:姜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