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是由厦门大学发起并主办、海峡两岸高校广泛参与、在两岸高校教育学术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自2009年首届大赛成功举办以来,大赛已连续举办了8届,先后获得了国台办和教育部的重点项目支持,是国家级品牌赛事,也是两岸教学科研交流、两岸学子风采展示的重要平台。

由于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大赛现已吸引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开设中英口译项目的高校的关注。为了满足各高校的需求,本届大赛将在大陆、台湾、香港、澳门、英国、美国等地选拔优秀口译选手参加总决赛。


“第九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于2022年9月全面启动,共分为省级赛、区级赛、大陆决赛、两岸总决赛等环节。东北大区赛将于10月23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现将东北大区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比赛组织

主办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

承办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参赛对象

1. 本赛区参赛对象为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高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2. 选手名额分配:每所高校最多可以推选1名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内容及形式

比赛分为主旨口译、会议口译两个环节,采取淘汰赛的方式进行。进行每个环节时,选手依次上台,就音频内容进行作答。评委根据选手的表现现场打分,最终择优选拔若干名选手晋级(晋级人数由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学校总数确定)。

赛题具体情况(样题及主题)参见大赛组委会官方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厦大口译)发布内容。

具体比赛形式视疫情而定,原则上在线下举行。若受疫情影响,则调整为线上举行。

奖项设置

东北大区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各若干名),并颁发证书。指导老师也将获得相应的奖项,并颁发证书。

比赛报名方式

各高校自行选拔比赛的参赛选手,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名,于10月9日前将 1 名选手及指导教师、联络教师的信息,通过推送链接报名表提交给区级赛组委会。

比赛须知

1. 报名费:每位参赛选手缴纳大赛评审费 300元。

2. 比赛日期:2022年10月23日。

3. 比赛地点:大连外国语大学(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4. 交通和食宿:如在线下举行,请各参赛单位的参赛选手自行承担食宿费和往返交通费以及其他个人费用。组委会可为需要住宿的外地参赛选手预定宾馆,需要住宿的请在报名表中填写相关信息。

联系人及方式

比赛事宜:

方老师(电话)15040520659

比赛后勤保障:

张老师(电话)13941121414

编辑:运营工作室李慧哲

审核人:姜文龙